物理所“工程师之家”召开工作总结暨技术创新与应用交流会
2017-05-27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7年5月19日下午,物理所“工程师之家”召开了工作总结暨技术创新与应用交流会。物理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亚,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科技处处长冯国星和物科光电总经理唐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所11个实验室和技术部的35人参加了会议,安排了10个精彩的技术报告,会议由“工程师之家”常务召集人李俊杰主任工程师主持。
  首先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介绍了“工程师之家”的成立和发展过程,对过去4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在技术创新与应用报告环节,邀请陈小龙研究员介绍了碳化硅晶体产业化过程,探讨了产业化和基础研究的不同,并分享了科学家做企业的体会。随后,白雪冬研究员介绍了原位电镜技术的开发以及在科研应用,贺新奎副研究员代表魏志义研究员对盐城物科光电公司的发展过程进行了介绍,并且对激光器产业化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王文新主任工程师介绍了技术转移的渠道和模式,并结合其实验室技术转移的经历分享了体会。此外,还邀请几位年轻的技术骨干-郇庆、袁洁、单欣岩副主任工程师和左战春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所仪器设备技术创新上的成果以及在应用和转化方面的设想。最后,物科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宁对物科光电的发展过程进行了介绍,并且对科学家技术转化和创业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每个报告后面都安排了精彩的问答互动,会场气氛轻松,交流踊跃,取得预期的效果。
  在报告结束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所领导和研究员及工程师们就关心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文亚副所长指出所领导班子对技术支撑系统人才发展的高度重视,强调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是高度融合的,希望技术人员能够抓住怀柔科学城建设这一重要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与实力,为物理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更大贡献。在交流讨论中,大家为“工程师之家”的发展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如建立”技术创新与应用交流平台”、实现“跨实验室和课题组的技术合作与联合攻关”、与物科光电公司共同搭建技术孵化器等等,大家畅所欲言,受益匪浅。
  “工程师之家”表示,将认真听取各方建议,在技术支交流、技术合作、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好拓展、沟通和服务工作,发挥桥梁功能,努力成为大家满意的物理所“工程师之家“。
  物科光电公司对本次技术交流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文亚副所长讲话
会议报告现场
参加会议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