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7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召开
2017-06-01
文章来源: 光物理

  5月5日-7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7年青年科学家论坛春季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主办,物理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也得到了物理所领导、各实验室、管理部门以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支持与帮助。

  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亚研究员,所长助理戴希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胡江平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研究员,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金奎娟研究员,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等出席会议。物理所部分实验室主任、管理部门、期刊室等负责人、物理所青年骨干以及山东大学师生共计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陈峰院长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教授代表会议所在地对参会的物理所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方忠副所长致论坛开幕词。随后,胡江平研究员揭晓了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理论实验室孟子杨副研究员,并为其颁奖。颁奖结束后,孟子杨副研究员做了题为“Frontiers in quantum Monte Carlo and strongly correlated systems”的学术报告。

  超导、磁学、光物理、极端、理论、软物质、先进材料、清洁能源、技术部、刊物室和山东大学的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用英文做了2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广泛交流。经过投票,物理所的柴一晟(磁学实验室)、于晓辉(极端实验室)和Carlos-Andres Palma(软物质实验室)以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郝晓涛、秦伟获得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李明研究员和陈锋院长为获奖者颁发奖状。随后,胡江平研究员致会议闭幕辞,同时宣布物理所2017年度青年科学论坛秋季会议由理论实验室承办,并代表下届会议承办方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

  青年学术会议已经发展成为物理所极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品牌会议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学术小组组织,各实验室轮流承办,会议吸引了物理所众多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为青年科研人员充分了解交流不同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并且,实现了双方青年学者的深入交流,为双方未来的全面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合影
方忠副所长致开幕词
所长特别助理胡江平研究员为科技新人奖获得者孟子杨副研究员颁奖
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研究员、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陈锋院长为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胡江平研究员致闭幕词并代表下一届承办方理论实验室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