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的量子效应”国际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7-06-20
文章来源: 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6月13日至15日,由物理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过渡金属化合物异质界面的量子现象”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Quantum Phenomena Emerging at Heterointerfaces of Transition Metal Compounds)在物理所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该会议是物理所主办的复杂材料低维结构系列国际研讨会的第六次会议,旨在促进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为海内外研究人员提供合作平台。
  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首先致辞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2012年以来本系列国际研讨会的情况,还向与会者介绍了物理所在怀柔园区的建设情况。
  大会邀请到来自低维量子材料研究领域的二十一位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氧化物异质结构的量子现象、复杂功能氧化物薄膜生长的精确控制、FeSe/SrTiO3界面的超导增强机理、新型量子材料拓扑特性以及谷电子学等。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并由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George Sawatzky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精彩报告和亮点工作。本次研讨会报告和讨论内容涵盖范围广泛,包括各种材料、多种维度以及多种表征探测手段,特别是对二维电子体系、界面超导、新拓扑材料和新实验技术的研究进展代表了国际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沿。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方忠研究员致辞
Ward Plummer教授作报告
George Sawatzky教授作报告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