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成功举办“2017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
2017-07-18
文章来源: 微加工实验室
  “2017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于7月10日至7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本次讲习班由中科院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主办,中科院北京物质和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联合实验室协办。讲习班已成功举办九届,主要面向国内从事纳米科技的研究者和学生进行公益讲座, 将微纳米加工技术基础知识的讲授与前沿专题讲座和先进微加工设备介绍相结合,由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师主讲,讲授关于微纳米尺度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今年的讲习班盛况空前,吸引了全国96家单位的36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加,包括全国55所高校、中科院18个研究所及20家高科技仪器公司,其中京外学员占50%,硕士和博士生占70%。
  讲习班旨在培养微纳加工技术领域人才,搭建纳米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全面介绍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使学员对各种微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有了系统的了解,为进一步在科研工作中应用微纳技术奠定了基础,对我国微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该领域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讲习班由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主持,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致辞并发表讲话。讲习班安排了6个前沿专题报告,6门微纳加工技术基础课程讲座、9个先进微纳加工设备介绍以及40组次学员超净实验室的实习,其中特邀北京大学彭练矛教授、清华大学李群庆教授、纳米中心裘晓辉研究员、物理所顾长志研究员、韩秀峰研究员和李俊杰研究员分别就微纳米加工技术在纳米物理与器件研究中的应用做了前沿专题报告。
  本次讲习班学员们报名踊跃,从始至终听课认真、出席率高,课后学员与老师积极互动,学员对讲习班的课程内容、教学和组织都非常满意,普遍感觉收获很大,对物理所在普及纳米科技知识和国内纳米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讲习班得到中科院人事局和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本次讲习班的学员统计
微加工实验室主任李俊杰主持讲习班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致辞
北京大学彭练矛教授、清华大学李群庆教授、物理所韩秀峰和纳米中心裘晓峰研究员做前沿专题报告
讲习班会场
会场交流互动及超净室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