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研究员获“仁科芳雄亚洲奖”
2017-08-14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7年8月13日,日本仁科纪念财团在其网站公布第5届“仁科芳雄亚洲奖”获奖者为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研究员,旨在表彰他为发现外尔半金属作出的理论贡献。
  翁红明研究员近年来在拓扑物态研究,尤其是理论预言拓扑材料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突破性研究成果。2014年底,他与方忠、戴希研究员等合作者一起,成功预言了首个外尔半金属TaAs家族材料,并与实验合作证实了其中手性电子态——外尔费米子准粒子的存在。这是自1929年外尔费米子被提出以来人们首次观测到它的行为。该项研究成果入选英国物理学会物理世界“2015年十大突破”,美国物理学会“2015年八大亮点工作”,也被评为2015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
  仁科纪念财团是纪念日本近代物理之父仁科芳雄而设立的基金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其颁发的“仁科芳雄奖”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科学奖项。截至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11人当中,就有6人是该奖得主。自2013年起,该基金会设立“仁科芳雄亚洲奖”,以奖励日本之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在物理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一名,获博士学位未满15年的青年物理学家可以被提名推荐。

相关链接:
http://www.nishina-mf.or.jp/asiaaward_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