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三分钟”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2017-09-14
文章来源: 综合处
  “科学三分钟”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于今年7月23日开始作品征集,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选手的157件作品,选手年龄跨越6岁至75岁,作品涉及物理、化学、天文、生物、心理、人文等多个领域,完美诠释了“科学破除愚昧,传递科学正能量”的大赛主题。
  9月9日,科学三分钟总决赛拉开帷幕,决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院士于渌和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作为颁奖嘉宾,同时也邀请了中国科协调宣部宣传处处长孟令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处处长徐雁龙、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副处长任高、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副主任苏国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伟、胡桃夹子工作室创始人邹波、人民网科普部主任助理张蓝兮、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处干部周际、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作家吴宝俊共十位科普界权威作为评委和颁奖嘉宾。来自各地优秀选手纷纷齐聚物理所M楼234,目睹15件决赛作品进行激烈角逐。
  在主持人路伦一的介绍下,决赛选手分别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展示,每一份视频作品都经过了精心的优化,在现场呈现出完美的视觉效果,选手还对视频中的实验原理和科学知识进行了阐述,同时针对专家和评委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整个比赛过程高潮不断,观众掌声连连。
  于渌院士在赛后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参赛选手的表现让他回忆起六十多年前的自己,六十年的时间过去,虽然周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但是大家对科学和科学传播的态度和精神始终如一,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为我国的科普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在大家热情的欢呼声和掌声中,本次大赛圆满落幕。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在这次大赛中收获颇丰,名次和奖励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与科普专家的充分交流加深了自己的科学素养和见识,同时在比赛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希望物理所今后的科普大赛和活动更加精彩。
获奖名单
于渌院士讲话
决赛选手现场展示
决赛选手现场展示
现场实验互动
评委提问
特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评委会奖颁奖
优胜奖颁奖
大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