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2017-11-0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7年9月29日至10月31日,物理所先后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立项的四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部门主管领导以及四个项目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指导工作,物理所主管领导出席会议。
  由物理所牵头承担的四项项目分别是由向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关联电子的量子效应及调控”、由郭建东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基于复杂氧化物表面界面的量子调控及其动力学研究”、由韩秀峰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磁纳米异质结构的非易失性和可编程自旋逻辑器件”、由谌志国副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关联电子体系的材料、物性与器件研究”。 项目(含青年科学家项目)分属于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纳米科技两个重点专项。四项项目中,物理所联合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研究院所共同承担。
  项目启动会上,各项目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的目标、研究方案和组织管理等内容。各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很有指导性的建议,希望项目各课题间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科学分工、明确职责、通力合作,围绕核心科学目标集中研究精力,努力攻关,按要求完成预期目标。
  物理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表示将尽职尽责为重点专项的项目组织实施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好法人单位工作职责。科技部、中科院有关领导也纷纷表示,希望各项目课题间加强相互联系,明确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引领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争取早日实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