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与天津大学共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17-12-14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12日上午,物理所与天津大学共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严班”)开班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140会议室顺利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教授、物理系副主任戴海涛教授和物理系师生代表以及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赵宏武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业务主管汪庭语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由刘昌龙书记主持。介绍双方嘉宾后,元英进副校长发表致辞,对严班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天津大学与物理所的合作,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理念。物理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不仅拥有科研精神,还拥有教育情怀,积极和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他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第一届严班学生把握机会,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顾长志副所长发表讲话,感谢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并祝贺天津大学第一个严班的诞生。他指出,天津大学和物理所均有着悠久的历史,此次合作将为双方掀开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他希望严班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科研实践,激发学习物理专业的热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他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未来将会培养出更多物理学杰出人才,推动我国物理学教育与研究的发展。
  随后,王皖燕副主任介绍了严班开设情况,并宣读了首届严班学生名单。严班学生上台与双方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后,王皖燕副主任和顾长志副所长应邀先后作了物理所情况简介和物理学前沿讲座。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物理所与天津大学自2017年起共同建立严班,每年从大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20人,通过来所暑期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科创计划、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天津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致辞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物理所研究生部王皖燕副主任宣读首届“严济慈英才班”学生名单


天津大学首届“严济慈英才班”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