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客座研究员厄尔·沃德·普拉默教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8-01-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物理所客座研究员厄尔·沃德·普拉默教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管理等组织。每年授奖数额不超过10。截至目前,共有2位与物理所长期合作的外国专家获此荣誉。

  普拉默教授是凝聚态物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是表面物理研究的领袖人物。他在国际上第一个实现了单电子能谱的测量,在实验上观测并指认出金属表面态的存在,鉴定并表征了金属表面的多极子等离激元激发,实现了对表面电子结构与多体效应的精密测量。他关于金属半导体界面电荷密度波的研究引发了低维体系临界现象的研究热潮。     普拉默教授培养并向我国引荐了一大批优秀的华人物理学家。2000年,他作为首席科学顾问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创立了国际量子结构中心。中心凝聚了海内外一批顶尖的华人科学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我国凝聚态物理研究迅速跻身国际前沿。目前多名中心成员都已成为中国相关学科的领军人物,中心开拓的国际合作模式也被成功推广到我国多个科研机构。他一直热心为中国科技工作提供咨询和服务,并主动向国际宣传中国的科技管理政策和发展状况,在与我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