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8-01-25
文章来源:

  2018年1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2018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物理所成功召开。蔡荣根、陈立泉、陈仙辉、段文晖、高鸿钧、龚昌德、龚旗煌、龚新高、解思深、李家明、李亚栋、刘明、罗俊、欧阳钟灿、沈保根、沈学础、田永君、汪卫华、王鼎盛、王恩哥、王广厚、夏建白、向涛、邢定钰、徐红星、杨国桢、叶朝辉、于渌、俞大鹏、袁亚湘、张平文、张裕恒、赵忠贤、祝世宁等119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溧阳市政府等部门的2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代表物理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宣布会议开始,物理所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随后,方忠所长向各位委员汇报2017年度物理所基本情况、科技进展、平台建设与装备研制、成果转移转化、国际合作与文化传播、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物理所发现外尔费米子被Physics Review选入125周年精选论文集,“一个装置两个平台”相继开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正式批准组建;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评估优秀;国科大物理学院物理学科评估A+等一系列年度重大事件和重要科研进展。提出物理所未来发展将围绕“一村三湖”战略布局,力争创造一流的成果,实现一流的待遇,完成卓越化、国际化、规范化、公益化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物质科学研究机构、国家研究基地。
  本次大会由研究所推荐的孟子杨、陆凌、范桁等3位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新量子自旋液体的发现”、“Discovery of ideal Weyl points and nodal chains in photonics”和“30 Qubit 量子计算机平台”的报告。随后,23位实验室推荐报告人分别代表各自的研究团队介绍了2017年度的亮点工作。会场外共设有全所的23位优秀学生海报和60张研究组海报展位,向与会代表们全面展示了本年度物理所优秀的科研进展。
  2018年是物理所建所90周年,也是物理所制定《物理所学术委员会条例》(试行)以来学术委员会成立40周年。90年来,物理所一代代科研人员坚持科学追求,辛苦耕耘。在23日上午举行的物理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物理所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认为物理所的创新氛围和人才成长环境弥足珍贵。同时,委员们期望物理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坚持扎根基础研究,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围绕“一村三湖”的发展战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力争为我国物理学发展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方忠所长向全体委员致谢,同时表示物理所的发展是全所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得益于社会各界对物理所的支持,今后物理所还将继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勇于担当,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物理所的新使命!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宣布会议开始

赵忠贤院士致辞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


交流会现场

POSTER展区

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