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客座研究员David Neely教授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8-01-25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8年1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颁奖典礼上,由物理所推荐的David Neely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物理所作为推荐单位,同时受到表彰。
  David Neely 教授主要从事软X 射线激光、激光加速和等离子体诊断技术研究,是世界知名的实验物理学家。1992 年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到卢瑟福实验室中央激光设施工作,先后担任高功率激光部、实验科学部部长。2010 年荣获STFC 个人优秀奖。在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发表高端论文30 余篇,在多个国际机构任职。
  David Neely教授与中国的合作要追溯到1990年张杰院士尚在卢瑟福实验室工作期间。自1999年张杰院士回国,就在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建立了中英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相关研究领域的极限研究能力。David Neely教授无偿转让和与中方共同研制了十余种对我国相关领域至关重要的先进实验诊断设备和技术,提升了国内多个单位的高能量密度物理,尤其是激光聚变物理研究的关键实验技术水平,促进了我国该研究领域的发展。
  David Neely教授与物理所的合作已经持续近20年,先后共开展联合实验14次,共同承担了多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多项重要成果。仅2010年后,就联合署名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多篇。在此期间,通过大量联合实验、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博士和博士后、定期视频会议等方式,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部分已经成长为本领域的领军人才,推动了中国高能量密度物理和激光聚变事业的发展 。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共授予3位获奖人,分别是来自英国卢瑟福实验室的戴维·尼利(David Neely)教授、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的彼得·乔治·布鲁尔(Peter G. Brewer)教授及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朱溢眉(Yimei Zhu)教授。
  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起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我院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我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迄今共有31位国际科技专家获此奖项。经推荐,其中有22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18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


白春礼院长与David Neely教授合影留念


David Neely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