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研究所第五届“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8-03-26
文章来源: 研究生会 研究生部 团委

  2018年3月25日下午,物理所第五届“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09顺利举行。物理所导师代表金魁研究员、研究生部郑岩、团委书记李凡、学生代表赵国强以及研究生会骨干成员和研一学生共聚一堂、畅所欲言。
  交流会于下午两点开始,首先是物理所团委书记李凡讲话。他对研一学生即将融入物理所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珍惜在雁栖湖的学习时光,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回所科研生活。

 
物理所雁栖湖师生交流会现场

  接下来,导师代表金魁研究员从亲身经历出发,以每五年为一个阶段,对如何做好科研、如何高效处理各种事务、如何与导师和同学相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研一学生提前做好长远的人生规划,把握好当下的研究生生涯,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导师代表金魁研究员作报告

  学生代表赵国强从一名高年级研究生的角度出发,结合亲身体会,旁征博引,向研一学生介绍了自己在科研和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注意培养综合能力。

 
学生代表赵国强作报告

  之后,研究生会主席张骁晰向研一学生介绍了研会的相关情况。研会每年推出数十项活动,涉及学术、人文、生活、体育健身、公益、文艺各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与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增强了广大研究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研究生会主席张骁晰介绍研会活动

  最后,研一学生踊跃发言,从住宿、食堂、科研生涯规划、师生交往、时间分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心声和疑惑。各位代表在认真倾听的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

 
研一学生发言提问之一

 
研一学生发言提问之二


研究生部郑岩解答提问


金魁研究员解答提问

  “科教融合”雁栖湖师生交流会是物理所研究生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通过解答研一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疑难困惑,提前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所内情况,为同学们下半年回所参与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雁栖湖师生交流会连续五年的成功举办,为师生搭建了一个温馨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对于即将开始的科研生涯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与会全体师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