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8-03-2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3月28日,科技部基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陈宜瑜院士等9名专家受邀作为本次论证会的评审专家。科技部基础司周平处长,中科院前沿局王颖副局长,侯宏飞处长,白雪瑞副处长,北京市发改委林晓锋处长,北京市科委许心超处长,以及组建单位中科院物理所方忠所长,文亚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长志副所长,胡江平副所长,及组建单位科研骨干代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首先现场考察了超导实验室、清洁能源实验室、极低温实验室和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设备等。现场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听取了中心实施方案汇报并进行了质询答疑。会上,周平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并对本次实施方案论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心主任方忠研究员汇报了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很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一致通过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建议中心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更加侧重前沿基础研究,引领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发展。建议各级主管部门和中心所在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
  最后,周平处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中心主管部门、北京市、组建单位以及与会专家对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并对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中心定位,围绕科技前沿,不忘初心,踏实科研。二是继续加强体制机制探索,继承和发扬体制机制探索经验,推动中心更好发展。三是希望中心聚焦源头创新,未来产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工作。 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部门代表分别对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表示祝贺,并表示今后将支持中心的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方忠研究员也向科技部、各级部门以及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心定不负期望,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基础前沿科学中心和物质科学研究基地。

 
现场考察

 
中心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