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座
2018-04-23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物理所党委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交流活动。4月20日,物理所党委邀请到了十九大代表、龙芯总裁胡伟武同志,在M楼234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展核心技术产业》的精彩报告,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主持讲座,物理所全体党员到会听取了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主持讲座

  胡伟武同志现任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党委委员、龙芯党支部书记,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龙芯CPU总设计师,他率领团队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首枚通用CPU龙芯1号、首枚64位通用CPU龙芯2号和首枚四核通用CPU龙芯3号,打破了美国在通用CPU上的垄断,有力提升了我国通用CPU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龙芯CPU累计销售数百万颗,在以北斗卫星为代表的几十种战略装备中得到应用,为装备和信息化领域的自主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伟武同志作报告

  在本次讲座中,胡伟武同志从十九大报告解读、IT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加强企业党建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等思想方略,党的科技思想和理论也从解决知识分子地位问题的阶段上升到了创新驱动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阶段,因此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科研人员要敢于引领创新,做时代的弄潮儿。
  讲到我国的IT产业发展,胡伟武同志为大家展示了我国IT技术链的“短板”和龙芯CPU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高度复杂的系统只能在试错中不断演进,使用自主研发的产品刚开始可能不尽人意,但坚持下去持续改进,就能够走向成熟,甚至超过国外的系统。这不仅需要时间这个重要因素,也需要宽容失败文化环境的支持,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耐着性子坚持干”,只有克服急躁的情绪,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愚公移山的精神,就能够成功达到理想中的产业生态。
  胡伟武同志还详细介绍了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文化建设管理思想、利用党的理论指导业务实践、通过民主生活会打造平等沟通的平台等举措让龙芯团队时刻保持着自身的正气,具有超强的团结和战斗力,也能够在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迎难而上,永不退缩。


会场座无虚席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胡伟武同志的爱国情怀与砥砺坚韧的品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与观众的互动中,他还谈到了近期的“中兴事件”,他认为这正是发展民族品牌的良好契机,而他和龙芯团队也有充分的信心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芯片推广到全国,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用上中国“芯”。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在讲座的最后对胡伟武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的讲座让大家都收获颇丰,物理所人的精神与龙芯团队的精神更是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希望在物理所以后的发展中,继续发扬科学院人的精神与担当,不断提高年轻人与科研骨干的思想作风水平,为物理所的创新发展与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目标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