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所友会在昆明举行纪念物理所成立90周年活动
2018-05-17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8年5月11日上午,西南所友会在昆明的成员举行了庆祝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立90周年活动。
  庆祝活动在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举行,昆明多校师生参加了活动。首先西南所友会副会长、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蔡金明介绍了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然后所友云南大学任聪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超导体”的学术报告。任聪教授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物理所在“高温超导”、“铁基超导”等领域取得的世界领先的重要成果,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所友们进行了“健步走”活动,并在3公里的行走路线中走出“9”和“0”的字样,寓意物理所90周年华诞。健步走以昆明市圆通街为终点,“圆通街”为抗战期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前身,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西迁时在昆明的临时工作处。在这里北研院物理所将工作重心转向为抗战服务,主要开展水晶震荡片的制造、应用光学和应用地球物理三项工作。所友们抚今追昔,在圆通街合影留念并祝愿中科院物理所发展得越来越好!
  参加庆祝活动的所友有昆明理工大学郭玉忠、代建青、蔡金明、卢建臣,云南大学任聪、王登科,云南农业大学屈娥,昆明学院张连昌。


西南所友会副会长、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蔡金明介绍物理所发展历程

云南大学任聪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所友们在昆明圆通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