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
2018-05-21
文章来源: 综合处

5月19日,中科院物理所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在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观众共同参与了这场关于物理的科学狂欢。
  本次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科技创新,社会责任”,旨在展现物理所近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履行科研机构传播科学文化的社会责任。一天的时间里,包括院士科普报告《量子改变世界》、充满奇幻色彩的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等在内的十大主题活动为公众奉献了一场科学盛宴。
  活动开始前,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致辞,向到来的社会公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科学日活动,传播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让更多祖国的未来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将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在院士报告《量子改变世界》中,向涛院士带领大家走进奇妙的量子物理世界,从超流,薛定谔的猫等等具体的例子之中,向观众揭开了“量子”这一看似深奥的物理概念的神秘面纱,满足了公众对量子物理的好奇心。这些深入浅出地讲解,让观众们感受到量子是如何走进我们的生活,又是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的。报告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原计划的两个问题的提问环节更是提了五六个问题才因时间原因停止。随后,范桁研究员针对量子计算方面的内容又给大家进行了深入的科普,还展示了物理所最新的工作进展,让观众们直观的感受到一线科研的魅力。
  作为本次开放日的“重头戏”,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由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与著名心灵魔术师木春联袂上演,科学与魔术的迷人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曹则贤研究员通过偏振光的原理为大家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穿墙术”,还教会了大家让小钢珠穿越硬币的科学小魔术,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兴奋不已。而心灵魔术师木春进行的现场“读心”则更加震撼,每位参与互动的观众都仿佛被木春看透,所有的微表情和小动作都没能逃开他的眼睛,不可思议全都变成可能。科学与魔术的碰撞激发了不一样的火花,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从脑洞到科普》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活动,物理所邀请了五位知乎科学类话题的优秀答者共同参与这次沙龙,大家从现代生活离不开科学成果的应用等问题出发,探讨了“神话传说中的大洪水真的存在吗?”“如何让恐龙活起来?”等有趣的脑洞问题。
  2018年5月11日是理查德·费曼诞辰100周年。作为诺贝尔奖获得者,20世纪继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一生个性鲜明,热衷公众科普,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有趣的物理学家”。在沙龙《如何发现科学的乐趣》中,科普界的尹传红、魏红祥、张英钰、葛天宇等嘉宾围绕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共同传播了科学发现精神,给人以深邃的启迪。
  科普报告《想象力Talk》分为两场,首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航空知识》编辑部主任武瑾媛为我们带来了“人类能飞多远”为主题的报告,随后,未来事务管理局签约科幻作者、人大哲学博士冯原为我们带来“看科幻学物理”为主题的报告。
  除了以上的专题活动外,在园区内还有很多项目全天开放。科学图书展邀请到了数十家出版社,汇集了数千种科学图书,让来访观众可以尽情徜徉于科学知识的海洋之中。
  “科研零距离”让观众拥有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实验室的机会,不少小朋友跟随志愿者走进科学家的实验室,认真聆听科学最前沿的知识,虽然他们有些还懵懵懂懂,但是从他们闪闪发光的眼中却能看到对知识的强烈好奇与渴求。今年,物理所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三十个实验室,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科学家们平时所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
  “科学一起嗨”让来访的大小朋友一起体验各种科学实验,现场人头攒动,物理所的整个篮球场聚集着不同年龄段的朋友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莫比乌斯磁悬浮,随着超导材料像悬浮小车一样在轨道上滑行时,小朋友们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物理所公众科学日在观众参观体验的提升上也下足了功夫。继前年的“科学王国护照”和去年的“物理学地图”之后,今年每一位预约参观的观众在签到后都将获得精致的“科学之旅”活动指南和物理所所徽。活动指南聚集有与不同科学项目对应的打卡、贴图、盖章等多个体验项目。在体验完所有科学项目之后,折页上将会显现出“I ? PHYSICS”、“IOP九十”所庆logo、物理所所徽等多项纪念标志,成为一份极具纪念意义的礼物。
  今年的物理所园区内添置了不少“新衣”,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物理主题的井盖涂鸦。园区内有近百个井盖都被装饰上了与物理相关的卡通图案,卡通图案的内容妙趣横生地将浮力公式、光子能量公式、万有引力定律、薛定谔方程、傅里叶变换公式等二十多个物理学规律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不少观众纷纷与井盖合影,还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给他们讲解这些物理公式的含义。其中一位家长就表示,“物理所的井盖涂鸦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去发现物理中的乐趣,让孩子喜爱上学物理。”
  今年是物理所的90周年华诞,园区内外充满着浓厚的所庆气氛。在物理所M楼的所史展厅,看到不少观众在这里认真聆听着志愿者的讲解,观看着老科学家们的科学成果,他们纷纷被这代代相传的科学精神所感染。
  今年有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环球科学、斗鱼、腾讯等十来家平台和媒体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数十万网友分享了本届公众科学日的盛况,并与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各位记者与主播也对活动中的各大亮点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现。借助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手段,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到场的朋友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这场科学狂欢中来。
  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原理、零距离接触物理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现场,有很多都是从外地连夜赶到北京,还有不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物理所参加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了。参观者纷纷表示,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新奇、有趣”,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十分具有吸引力,“值得一来”。

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