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调研物理所
2018-06-11
文章来源: 所党办

  6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来到物理所,就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
  侯建国听取了物理所所长方忠和党委书记文亚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物理所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情况、科研成果、人才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与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电镜实验室、微加工实验室以及清洁能源实验室的钠离子电池电动汽车。通过互动交流,侯建国对物理所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就党的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
  侯建国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忠诚践行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近期下发的一系列通知要求,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
  侯建国要求,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党建工作部署,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
  侯建国强调,要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正确面对、妥善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平台事业团队优势,探索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进一步不以人才“帽子”为指标,结合自身科技领域特点,充分释放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要弘扬科学精神、重视情怀教育,培养一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科研骨干力量。
  中科院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讲话


方忠所长汇报物理所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文亚书记汇报物理所党建工作


座谈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参观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