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物理所所内师生羽毛球团体赛圆满落幕
2018-06-15
文章来源: 综合处

图:王正安,李哲
文:葛自勇

  为了丰富物理所师生们的生活, 增进实验室凝聚力, 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以及彰显物理所的人文风采和科研人的青春活力。 2018年5月26日至28日, 由物理所工会和研究生部主办, 羽毛球协会和研究生会协办的2018所内师生羽毛球团体赛成功举行. 本次团体赛, 近100名师生参加, 共18只队伍, 团体赛总共包含男单、混双和男双三项, 整个比赛相当激烈, 充分展示的物理所人的羽毛球水平。 经过循环赛、复活赛、八强赛、半决赛和决赛的紧张厮杀, 最终纳米一队再次蝉联冠军, 表面物理队则获得亚军, 而理论物理队则成为此次比赛中最大的黑马, 斩获季军。
  5月26日上午于中关村羽毛球场, 本次团体赛的循环赛, 复活赛和八强赛顺利进行. 最终表面物理队、理论物理队、极端一队和纳米一队成功晋级四强。值得一提的是, 去年的冠亚军, 即纳米一队与软物质队, 提前于八强赛碰面, 最终软物质队惜败, 无缘半决赛。诚然, 这场比赛也是整个八强赛最焦灼、最精彩的一场, 尤其是混双比赛。 纳米一队出场的是两位经验十足的老师, 而软物质队出场的男队员是一名英国留学生,女队员则一名本土二年级的研究生。最终, 体能和灵活性均占上风的两位小将还是仅以两分的差距负于两位经验老道、配合相当默契的老将.
  而半决赛与决赛则于29日晚于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羽毛球场进行。半决赛中, 表面物理队以强大的男单与混双击败极端一队挺进决赛, 而理论物理队又碰上了循环赛中的纳米一队, 最终依旧还是没能扭转战局, 再次负于纳米一队,无缘决赛. 在季军争夺战中, 虽然理论物理队的混双不敌极端一队,但是凭借着强大的男单和男双, 成功以2:1击败极端一队这样的传统强队, 拿到近几年来最好的一次成绩—季军。决赛中, 表面物理队的男单以精湛的控球技术, 一直掌控比赛的主动性, 以2:0直接击败纳米一队男单,先下一城。然而, 纳米一队并没有因此而伤了士气, 混双与男双均一鼓作气都已2:0击败了表面物理队, 成功卫冕冠军,这也是纳米一队连续第三年拿到羽毛球团体赛的冠军了。
  当然, 比赛的名次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老师和同学们能在这次团体赛中收获喜悦, 能在繁忙的科研中获得难得的身心放松, 能更加热爱羽毛球这项美好的运动。物理所一向重视职工和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提倡各类体育运动, 而羽毛球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这里, 我们诚挚地希望所有的物理所人都能热爱生活,热爱运动,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也感谢为这次比赛付出艰辛汗水的工作人员和裁判们。


图一: 参赛队员与工作人员合照


图二: 男单选手正在发球


图三:混双运动员全神贯注接发球


图四:男双运动员商量战术


图五:运动员准备杀球


图六:裁判主持比赛


图七:工会副主席为冠亚季军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