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牵头的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在全院区域中心五年评估评比中排名第一!
2018-06-2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有效支撑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运行管理,不断完善共享机制,4月26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五年评估工作会议,组织专家对我院十三个区域中心近五年建设与发展成效进行了评估。中科院副院长张涛、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副局长曹凝、各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代表本区域中心向评估专家组现场汇报了中心过去五年的建设发展与运行情况、组织管理机制、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情况、运行成效、成果产出以及中心亮点工作等。经过评估专家组现场评审,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在此次院组织的全院十三个区域中心五年评估评比中排名第一!本轮评估中全院仅四个区域中心评估为A类,本中心为A类中第一名
  作为院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我院仪器设备配置模式及运行管理机制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区域中心的建设突破了研究所的界限,有效整合了全院科技资源,对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与技术交流,提升中科院整体技术支撑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由物理所担任牵头单位,联合化学所、理化所、高能物理所、过程所、国家纳米中心、工程热物理所7家单位共建。中心紧密围绕物质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领域,充分发挥中心各成员单位的科研和装备优势,实现通用仪器设备充分共享。经过近十年的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及依托修购专项,中心已经建立了“多尺度材料结构分析与物性表征平台”、“物质科学模拟与材料设计平台”等九大方向平台,拥有诸如双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纳米生物多功能成像系统等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平台或设备,为中心成员单位及全国的研究所、高校、企业等数百个单位提供了开放共享服务,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问题,在院内外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影响力日益提升。
  张涛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近五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各区域中心应进一步打破区域中心以及研究所之间的界限,扩大共享范围,继续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区域中心运行管理水平,促进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更好地的建设与发展,保障重大任务和科研成果产出。


图1 区域中心五年评估会议现场

图2 中心管委会主任李明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