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牵头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
2018-07-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资产办

  2018年7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成立大会暨电镜技术与应用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金属所副所长孙晓峰、生物物理所纪委书记杨兴宪、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会议特邀嘉宾、电镜厂商以及来自院内60余家研究所的电镜领域科技人员共2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牟乾辉处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是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由物理所牵头,联合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五家单位共同组织成立。电镜联盟是为合作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培养电镜技术队伍而组成的科研院所合作组织,旨在联合我院电镜相关技术与应用单位,加强我院电镜使用、应用技术交流与服务,提高电镜使用水平,培养、积累电镜技术人才,逐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电镜联盟实行院条财局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由物理所、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五家单位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物理所是电镜联盟理事长单位,方忠所长被聘任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白雪冬研究员为副理事长,金属所马秀良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理化所孟祥敏研究员为理事会常务理事。
  中科院条财局郑晓年局长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由于中科院研究所学科、地域分布广泛,为满足当前科技创新活动对于更大跨度学科交叉的需求,建立跨区域中心、以学科技术需求为导向的技术联盟变得日益重要。因此,中科院组织院内电镜优势单位,在全院范围内建设电镜联盟,拟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逐步打造一个电镜技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希望在促进电镜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解决电镜设备方面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物理所李明书记在大会致辞中首先感谢了院条财局的信任和支持,让物理所有机会与院内各兄弟院所一道共同组织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也介绍了物理所在电镜设备建设与自主研制、电子显微学理论与实验方法研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领域人才输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李明书记表示将努力做好联盟建设工作,希望通过联盟的组织建设切实为院内电镜相关研究所及领域科技人员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协同创新的平台,为我院培养、凝聚电镜领域专业人才,提高电镜技术及应用水平,逐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出一份作用和贡献。  
  会上,常务理事单位金属所、生物所、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领导也分别致辞,一致表明将围绕联盟的宗旨和目标,发挥好理事单位的作用,积极承担责任,组织带领院内电镜领域相关研究所,共同推动联盟的建设与发展。
  成立大会中,还专门安排了电镜技术与应用交流和研讨环节。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在会上作了电镜联盟成立的总体情况报告,详细汇报了联盟的筹建历程、定位、建设方案、组织机构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内容。会议还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潘晓晴教授,中国电镜学会理事长韩晓东教授,中科院金属所马秀良研究员等10余位电镜领域知名专家现场做了报告,同时还邀请了日本电子、日立、蔡司、赛默飞等电镜厂商人员就电镜最新设备及技术进展现场作了汇报和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标志着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的正式成立,也为全院电镜领域应用与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了解前沿的机会,为我院电镜技术领域未来持续的创新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建立电镜专业技术领域交流机制、凝聚全院电镜领域人才队伍,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我院技术支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图1: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大会致辞


图2: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出席会议


图3: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牟乾辉处长主持


图4: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讲话


图5: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孙晓峰(a)、生物物理所纪委书记杨兴宪(b)、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c)、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d)大会致辞


图6:电镜联盟副理事长/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现场报告


图7: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潘晓晴教授


图8:中国电镜学会理事长韩晓东教授


图9:中国科学院金属所马秀良研究员


图10:电镜联盟成立大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