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总结交流会
2018-08-21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7月19日至8月7日,由物理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八个项目中期总结交流会在物理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等部门主管领导、各项目责任专家和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物理所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中期总结交流会包含周兴江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非常规超导材料的电子结构和超导机理研究(2016YFA0300300)”,吕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拓扑量子材料、物性与器件研究(2016YFA0300600)”,刘伍明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基于人造规范势与光晶格中超冷原子气体的量子模拟(2016YFA0301500)”,杜世萱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半导体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制备与器件特性(2016YFA0202300)”,顾长志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应变诱导大面积纳米结构的可控加工方法及应用基础研究(2016YFA0200400)”,丁洪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同步辐射和强磁场下量子材料的多维度测量和表征(2016YFA0401000)”,陈佳宁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青年项目“超高时空分辨光学近场系统研制与低维半导体拓扑纳米材料电光调制研究(2016YFA0203500)”,方辰副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青年项目“无能隙拓扑量子态的分类、实现和物性研究(2016YFA0302400)”等八个项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主管领导就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期检查的安排对项目成员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及时总结已取得的进展,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查找问题或风险,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保障专项总体任务目标实现的具体要求。
  各项目负责人在前期项目内部各课题充分交流总结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相应执行报告的撰写与汇总,在中期总结交流会上就执行情况从项目和课题两个层面分别进行了汇报,并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
  与会的专家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基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期指标,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进展。专家们希望各项目进一步凝练研究对象、目标,集中各课题的力量争取有整体突破,同时要加强课题内部、课题间以及与其他团队的交叉合作,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管领导与物理所相关领导感谢与会专家们的中肯意见,纷纷表示各项目、课题会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认真修改中期报告,进一步凝炼优秀成果,积极准备项目汇报材料,争取圆满完成中期检查。
  截止目前,物理所吕力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刘伍明研究员、方辰副研究员等牵头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四个项目已经在8月3-5日在杭州举行的中期检查中顺利通过择优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