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信息器件”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现场考察
2018-08-24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8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张希院士、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李建军副主任和专家组组长郝跃院士等一行21人赴物理所考察“低维信息器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项目组高鸿钧院士、李树深院士、汪卫华院士、刘明院士、顾长志研究员、彭练矛教授(张志勇教授代表)、张广宇研究员、杜世萱研究员、沈国震研究员、李泠研究员等参加会议。中科院物理所方忠所长、中科院半导体所谭平恒副所长等10位参与单位管理部门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主持,专家组组长郝跃院士组织现场考察。
  基金委副主任张希院士首先对基础科学中心的背景和意义做了介绍,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方忠所长致欢迎词,代表依托单位感谢基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会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实施,简要介绍物理所在低维信息器件方向前期所作的科学布局和物理所的科研基础条件,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该方向的深入研究,解决国家的“卡脖子”问题,并希望通过交叉融合与开放合作,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
  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高鸿钧院士的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就团队现状及科研氛围、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待遇、依托单位承诺的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组还对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最后经过专家组讨论,高度肯定了本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实施基础以及保障条件,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建议立项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