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硅基光电子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9-21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8月27日至28日,由物理所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2018北京硅基光电子研讨会”在物理所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物理所张建军、王霆,北京大学周治平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刘会赟共同组织。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电38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半导体所、计算所、微电子所和物理所的18位知名专家做了精彩报告,企业界华为、中兴等公司的多名技术专家和管理精英参加了会议。北京市科委和中科院前沿局部分领导出席了会议。
  硅基光电子集成旨在结合光子学器件的高传输处理速度、高传输带宽和电子学器件的低成本、微尺寸、高集成度等特点,实现高速、低耗的数据运算和传输,是信息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它不仅有利于提高各种高集成度、高智能化、低成本的硅基光电子器件的研发能力,提升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水平,摆脱我们在信息领域核心器件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不利位置,同时将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硅基光电子各个子领域的国际国内发展现状与趋势、面临的挑战和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从硅基光源、硅基光电子器件、硅基光电子集成、硅基光电子工艺平台、产业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28日下午在北京市科委许心超处长的主持下召开了硅基光电子发展的圆桌会议,就该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进一步讨论,梳理了硅基光电子发展的初步思路,最后许处长还邀请华为资深专家和周治平教授从多个产业需求对硅基光电子的应用进行更深入论证。报告会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半导体量子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实验室。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市科委和物理所科技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