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振兴机构代表团访问物理所
2018-10-26
文章来源: 人事处

  10月22日下午, 日本科学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研究开发战略中心的首席科学家SONE Junichi(曽根纯一)教授一行三人前来物理所访问交流。物理所所长方忠研究员、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范桁研究员、吕力研究员、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主任张广宇研究员、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秀峰研究员出席了会见和交流活动。
  物理所所长方忠研究员首先代表物理所对来访嘉宾表示欢迎,随后SONE Junichi教授介绍了日本科学振兴机构的基本情况、日本在纳米技术材料和量子信息计算等方面的发展历史、优势和劣势、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正在支持和计划支持的相关研究课题等。方忠所长也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经费来源、研究亮点等,双方就纳米材料科学领域、量子信息领域等方面的科研进展交换了意见,并初步提出了在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意向。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简要交流。
  此次来访的日方代表团成员包括日本科学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的首席科学家SONE Junichi教授、MIYASHITA Satoshi研究员、北京代表处的陈东旭助理。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 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为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研基金管理机构,主要管理着“JST-MIRAI”“CREST”“ImPACT“等类似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类的国家大型战略科技计划,也是推进产学合作,科技类创新创业的核心部门,同时也是代表日本政府与各国开展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主体,例如JST-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在JST的科研资金资助下,赤崎勇教授、山中伸弥教授分别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另有细野秀雄教授、坂口志文教授、審良静男教授等也分别获得了国际大奖。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下设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CRDS)是日本政府的高端科技智库,为日本的科技创新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并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部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


物理所所长方忠研究员介绍物理所情况


日本科学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首席科学家SONE Junichi教授介绍情况


日本科学振兴机构代表团与物理所科研人员交流现场


代表团参观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