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在长三角研究中心举行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2018-10-27
文章来源: 所党办

  10月25日,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举行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成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这也是中科院首个立足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在活动上作了党课报告。
  主题活动上,70余名来自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管理骨干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他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淡泊明志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来自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代表重温了入党志愿书,立志科技报国,不忘入党初心。天目湖先导公司总经理罗飞作为青年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表达了将科技工作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决心。
  在党课环节,陈立泉为现场一线青年科技管理人员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兑现入党誓言,围绕国家需求攀登科技高峰的故事。他鼓励青年党员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伟业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主题活动是物理所党建工作的又一个精彩之笔,希望企业党支部的党员科研人员能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抓好科研,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指出,根据中组部中宣部通知安排,中科院组织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并在物理所启动了第一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物理所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基地与院内外多家单位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物理所党委又走出北京,走进企业,将主题活动延伸到京外,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员教育活动。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提高党建活动质量,提升党建活动的穿透力和感召力,发挥中科院优良传统,弘扬科研人员爱国情怀。
  江苏省溧阳市市委副书记邵钦华在讲话中指出,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号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溧阳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了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致力于能源、信息、尖端仪器、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为溧阳在前沿科学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方面,提供高端技术支撑。相信中心必将坚持走党建引领科技发展之路,弘扬爱国精神,奋力创新创业,积极开展科技交流、科教融合、科普活动,向着建设世界知名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基地的目标昂首奋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为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事业中,拿出一辈子全心全意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党员尤其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和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亚和邵钦华为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青年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陈立泉院士党课报告


现场参会人员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