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物理所成功举行
2018-11-02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0月31日,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这也是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来自全国35个参赛单位的96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齐聚北京,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精妙绝伦的科学表演盛宴。西藏、新疆首次派出了代表队参赛,并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展演汇演。
  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普网协办。
  在30日第一阶段的展演汇演中,各参赛队伍现场抽签,首先完成大赛组委会规定的常规实验,展现他们的基本科学素养。然后,各组选手以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中有趣科学现象和生活中日常活动为切入点,表演了极具创意的自选实验,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第二天的最终角逐。
  31日下午,第二阶段的展演汇演更加激烈、精彩,分为自选实验表演、科技常识问答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清华大学教授高云峰,同济大学教授贺鹏飞,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林国乐,中南民族大学教授覃瑞等七人组成了强大的评委阵容。
  无论是领导来宾还是评委、观众,他们纷纷对实验新颖的创意与丰富的想象力表示赞叹,为他们娴熟的科研技能和通俗化展示点赞。经过评审,活动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专项奖、优秀组织奖。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上海市建平中学、天津科学技术馆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上海市建平中学、陕西师范大学获得专项奖最佳实验创意奖,广东科学中心、宁夏科学技术馆获得专项奖最佳表演奖。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司长李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杯。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出席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直播和报道,数千万名网友通过央视新闻和快手短视频平台观看了在线直播。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的助力支持,为全国科技人员搭建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创新和有益的尝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专家评委


进入第二阶段展演汇演的18组选手亮相舞台


活动主持人秦溯(左)、敖妮花(右)




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展示


一等奖颁奖合影


二等奖颁奖合影



三等奖颁奖合影(两组)


最佳实验创意奖和最佳表演奖颁奖合影


优秀组织奖颁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