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举办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
2018-11-05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8年10月29至31日,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与物理所青促会小组联合举办“大科学装置巡礼”之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在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国家天文台、《物理》编辑部的陆俊、姜鹏、钱磊、王进萍等人组织下,中科院物理所、国家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高能所、测地所、沈阳自动化所、北京工业大学共22名实验物理与精密测量控制专业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赴位于贵州的中国天眼(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开展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会议报告和FAST参观两部分。在会议报告讨论部分,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钱磊受邀对FAST在脉冲星、中性氢、星际介质等天文研究目标与大跨度高精度索网施工、智能机器人、微弱信号探测等复杂技术攻关方面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就FAST可能产生的更大科学成果、仍需要进一步迎接的挑战,如海量射电观测数据挖掘分析,以及与全球其他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协同工作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走近天眼,钱磊副研究员在望远镜现场对FAST从最初的设计选址到建成使用过程中的关键事件与各阶段技术成果进行了细致讲解,大家对该大科学工程的建成奇迹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参与人员通过交流一方面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前沿科学问题的解决对大科学装置的依赖多学科紧密交叉协同研究的重要趋势及广阔前景;另一方面从FAST的艰难建设历程体会到总工程师南仁东研究员为追求科学梦想,执着务实、甘守寂冷、拼搏献身的可贵精神,正如他生前曾写下的那样:“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通过这次贵州之行,青促会成员与多学科专家加深了了解,为今后在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更广泛、深入、长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FAST主题报告会现场


FAST工程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