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论坛在广东东莞召开
2018-11-25
文章来源:

  20181124-25日,为更好地推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论坛在广东东莞召开。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实验室,联合国内外各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机构,吸取国际类似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邀请国际一流学者进行中长期或短期访问,以持续深入的科学研讨会为主,打造系列知名国际会议和讲习班,旨在建成高水平、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以材料科学为核心,面向生命、能源、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持续关注国内外相关科学前沿和最新动态,开展交叉合作,提供创新思想和成果源泉;面向社会开放,宣传和普及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交叉所形成的各种成果,锻造先进的科学文化基础,促进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投身于前沿研究;建立与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实验室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并引领中国乃至世界交叉学科的发展。 

  24日上午,中心揭牌仪式在东莞松山湖大学创新城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东莞市市长肖亚非、港澳代表朱经武院士、海外代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化学、物理与技术学部主席Eberhard Bodenschatz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并致辞。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对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致辞,他表示通过组织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开展协同合作研究,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该中心有望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学术交流中心。 

  揭牌仪式上,王恩哥理事长向中心主任汤超,常务副主任胡江平,副主任戴希、汤雷翰授予聘书。随后,汤超主任、Eberhard Bodenschatz教授、物理所方忠所长、朱经武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高松校长、华南师范大学王恩科校长共同为中心揭牌。与会的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东莞市市委书记梁维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东莞市市长肖亚非、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詹文龙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郑海涛副厅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东莞市市委常委黄少文、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松山湖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卓庆、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研究员、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教授、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香港大学谢茂海教授、澳门大学汤子康教授共同见证揭牌。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实验室法人代表、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及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工作进展及未来实验室发展规划,他讲到,该中心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方略,将成为一个人才引力中心,也将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创新思想和成果源泉。与会政府、高校及研究所领导等针对实验室和交叉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包括谢心澄院士、高鸿钧院士、蔡荣根院士、陈仙辉院士、杜江峰院士、高松院士、龚新高院士、俞大鹏院士、谢晓亮院士、于渌院士、詹文龙院士、朱经武院士、郭鸿院士、王恩哥院士、赵忠贤院士等在内的二十多位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多大学的校长、副校长,研究所所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实验室副理事长、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主持揭牌仪式及座谈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纪委书记李明,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等出席活动 

   24日下午至25日,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松山湖论坛正式召开。与会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围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交叉中心建设以及重点关注的材料、信息、生命、能源环境等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对建设规划、材料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了持续、深入的讨论。 

   中心的成立和首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朝着既定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实验室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交叉中心以东莞为辐射中心,最终将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学术交流中心,作为展示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对外开放和前沿科学交流的窗口,为材料科学与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的诞生,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广东省相关部门领导、中科院广州分院领导、广东省科技厅相关部门领导、东莞市相关部门领导、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相关代表、部分院士专家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叉科学中心主任聘书授予仪式 

揭牌仪式 

座谈会现场照片 

松山湖论坛照片 

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