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大臣科技顾问岸辉雄教授一行访问物理所
2018-12-18
文章来源: 人事处

  12月17日上午, 日本外务大臣科技顾问岸辉雄教授一行五人前来物理所访问交流。物理所吕力研究员、王建涛研究员、邱祥冈研究员、吴克辉研究员、谷林研究员、程金光研究员、袁洁副主任工程师出席了会见和交流活动。
  物理所吕力研究员首先代表物理所对来访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双方与会人员。接下来吕力研究员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学科领域、人员构成、未来一村三湖的规划布局等。随后岸辉雄教授介绍了日本科技发展和创新情况,包括日本科学外交的作用,日本科学创新相关政策,材料科学未来发展趋势(材料科学与数字技术的融合)。之后,双方就科技领域国际沟通与交流、科研机构的国际化发展、科研人员构成、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材料学领域发展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初步提出了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意向,尤其是在怀柔材料基因组平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开展相关合作。
  会谈结束后,来访代表团参观了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简要交流。
  此次来访的日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外务大臣科技顾问岸辉雄教授、外务省军缩不扩散科学部国际科学合作室浅野佳那教授、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秘上田智一、日本驻华大使馆三秘绀野纱佑里、(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技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茶山秀一教授。
  岸辉雄教授现任日本外务大臣科学技术顾问、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曾任独立行政法人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理事长,并曾于2004年访问物理所,当时代表NIMS与物理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吕力研究员介绍物理所情况


岸辉雄教授介绍日本科技发展和创新情况


会谈交流现场


来访代表团参观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