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青促会举办“大科学装置巡礼(深圳)”学术交流活动
2018-12-27
文章来源:

  2018年12月22日—12月24日,在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支持下,物理所青促会小组和物理所学术服务部成功举办“大科学装置巡礼(深圳)”学术交流活动,高能所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高能所东莞分部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具体协办,来自物理所、高能所、电工所、金属所、国家天文台、半导体所、自然史所等4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2月22日-23日,论坛成员来到深圳市大鹏镇大亚湾核电站参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高能所占亮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微子相关物理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随后大家进入地下隧道并参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闪烁液体车间和远点观测站,与会人员针对中微子探测和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切体会基础科学研究的魅力。
  12月24日,论坛成员来到东莞市大朗镇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CSNS总指挥陈和生院士莅临并致辞,对参会各位科研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子散射的应用前景和CSNS的发展方向。物理所王芳卫研究员详细介绍了CSNS的构造和建设情况,三位谱仪科学家何伦华、朱涛和柯于斌详细介绍了CSNS现有三台谱仪(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多功能反射仪、小角散射仪)的性能指标和应用领域。随后,与会人员一同来到靶站谱仪大厅,实地参观了三台谱仪,并和谱仪科学家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感叹大科学装置的震撼,深深体会坚守岗位艰苦奋斗的不易,此次参观交流为将来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大科学装置巡礼”系列活动旨在响应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思想,通过创新论坛与现场调研方式,加强科研交流和创新研讨,激发多方向科研合作,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综合发展。此前,物理所青促会小组已在贵州FAST观测站等成功举办多次该活动。


图1. 参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图2. 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


图3. 参观和学术交流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