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科学家首次揭示水合离子微观结构”两项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9-01-04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物理所高鸿钧院士和丁洪研究员领衔的联合研究团队“科学家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 、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和北京大学江颖领衔的联合研究团队“科学家首次揭示水合离子微观结构”两项成果入选其中。
  物理所高鸿钧院士、丁洪研究员领衔的一支联合研究团队首次在铁基超导体中观测到了马约拉纳零能模,即马约拉纳任意子。这种马约拉纳任意子纯净度较高,能够在相比以往更高的温度下得以实现,且材料体系简单。该发现或对稳定的高容错量子计算机研发有极大帮助。相关研究成果于2018年8月16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
  王恩哥院士、北京大学江颖领衔的一支联合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显微镜,首次获得水合离子的原子级图像,并发现其输运的“幻数效应”,未来在离子电池、海水淡化以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等有重要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于2018年5月1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相关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34233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