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七期讲座
2019-01-07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8年12月11日,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七期讲座在M楼25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徐春广教授从超声波显微技术手段角度讲解"三维透视成像技术"。
  由于高频超声具有频率高、波长短以及对材料有穿透性的特点,可以对构件材料内部的微小缺陷和结构尺寸进行微米级的量化无损检测和测量,在新材料制备、电子封装、涂层粘接、微小构件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徐教授首先简单论述了工业领域对超声显微检测技术的需求,阐述了高频超声检测技术研究中存在主要科学和技术问题,然后详细描述了目前超声显微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成像方式、检测系统构成、校准方法以及本实验室的最新试验研究和最新的国内外应用情况。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物理所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8年“工程师之家”第5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物性测量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徐春广教授在做报告


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