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物理所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9-01-1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1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2019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物理所成功召开。陈立泉、陈仙辉、段文晖、高鸿钧、龚昌德、龚旗煌、解思深、李家明、李亚栋、刘明、欧阳钟灿、沈保根、沈学础、孙昌璞、汪卫华、王恩哥、王广厚、夏建白、向涛、谢心澄、邢定钰、叶朝辉、于渌、詹文龙、张裕恒、祝世宁等107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溧阳市政府、东莞市政府等部门的二十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首先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随后,方忠所长向各位委员汇报2018年度物理所基本情况、科研进展、成果转移转化、“一村三湖”建设进展、条件平台与技术支撑、国际合作与文化传播、展望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物理所三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系列成果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进展;取得了“非磁性拓扑材料数据库的建立”、“铁基超导体中马约拉纳束缚态的发现”和“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问世”等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顺利完成组建并召开了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一村三湖”建设进展显著;国际交流与人才引进新进展等,力争在建成国际一流的凝聚态物理研究基地,在未来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次大会由吕力、李泓和汪卫华分别汇报了怀柔雁栖湖一个装置两个平台、溧阳天目湖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由研究所推荐的高鸿钧、Anders Sandvik、方辰等3位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铁基超导体表面马约拉纳束缚态的STM研究”、“Exploring novel quantum magnets with computer simulations”和“非磁性晶体材料中拓扑不变量的分类与判别”的报告。
  来自不同实验室的20位实验室推荐报告人,分别介绍了2018年度的亮点工作。在海报展位区, 20位优秀学生海报和61张研究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全面展示了物理所优秀的科研成果。
  2018年是物理所建所90周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数十年来,物理所的科研人员踏实工作,努力钻研,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在11日上午举行的物理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物理所科学研究和“一村三湖”战略推进取得的各项进展,以及在科研环境、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科研工作开展的充足保障。同时,委员们期望物理所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探索,保障优秀的人才在物理所安心工作,以及通过“一村三湖”战略的推进实施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国外优秀团队的充分合作推动物理及相关学科发展。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在总结中表示,研究所和个人的发展都要找准定位,踏实工作,尽心尽力,做出自己独具的特色来。最后,方忠所长向全体委员致谢,同时表示物理所是一个大家庭,希望通过大家的齐心努力,凝聚人心,汇聚人力,踏实科研,勇于担当,承担起新时代国家赋予物理所的历史使命!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致辞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交流会现场


POSTER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