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分别与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2019-04-17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4月10日,物理所与西北大学、物理所与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先后在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劼恒报告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仲英楼会议室顺利举行。
  10日上午,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研究生院、教务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物理学院等有关负责人,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副所长顾长志,魏志义研究员、范桁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业务主管汪庭语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主持。
  王亚杰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双方合作对物理学拔尖人才的培养和物理学科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文亚书记代表物理所讲话。他介绍了物理所的发展历史和战略规划,对西北大学为物理所输送人才表示感谢,希望双方通过人才培养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双赢。接下来,顾长志副所长与王尧宇副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西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及《西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的协议》和《西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协议》两个附属协议。
  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务处处长徐忠锋、理学院院长高宏、副院长李宏荣、副院长张志成、院长助理张盈、院办主任曲哲,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副所长顾长志、魏志义研究员、范桁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业务主管汪庭语等参加签约仪式。
  郑庆华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物理学科是理工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应着力发展,希望双方通过校所结合共同深入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推动物理学科发展,促进物理学教育教学改革。文亚书记代表物理所讲话。他介绍了物理所“一村三湖”的发展规划,指出物理所与高校是在做一场人才培养的“接力赛”,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开启从人才培养到基础研究的强强合作。随后,顾长志副所长与郑庆华副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及《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的协议》。
  在签约仪式后,王皖燕主任分别在两所学校面向本科师生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情况、物理所与国内高校本硕博联合培养情况以及具体合作计划。范桁研究员和魏志义研究员应邀分别为两所学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题为《量子计算、量子信息与量子模拟前沿》和《超快超强激光技术及应用》的物理学前沿讲座。
  截至目前,物理所已与国内15所高校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等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物理所分别与西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自2019年起共同建立“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每年从大二年级本科生中择优选拔,通过来所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科创计划、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图1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图2 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在西北大学致辞


图3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与西北大学副校长王尧宇交换合作协议


图4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致辞


图5 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在西安交通大学致辞


图6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交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