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师德建设小组召开工作研讨会
2019-05-10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5月7日上午9点,物理所师德建设小组(以下简称小组)在M楼255会议室召开工作研讨会,小组全体成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小组组长顾长志副所长主持。

  顾长志副所长首先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师德建设小组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制定相关制度的必要性。他指出,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国科大及物理所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问题,小组的成立标志着物理所在师德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后,党委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简要介绍了《物理所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试行)》的基本内容,并对主要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接下来,研究生部汪庭语介绍了近期全国各高校发生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及处理结果。

  随后,与会成员们就相关文件和案例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导师应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做好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最后,顾长志副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指出,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问题关系重大,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育人作用,对存在师德失范问题的导师在导师资格、招生名额分配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他希望小组成员在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的同时,能够推动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共同推动我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图1 顾长志副所长主持会议


图2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