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5-31
文章来源:

  5月25日至26日,第六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托,由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会议共收到摘要519篇,录用摘要486篇。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姚建年院士、赵进才院士、李玉良院士、邹志刚院士、沈保根院士、杨国桢院士、陈立泉院士和来自日本、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以及两岸三地(大陆、香港、台湾)的151所高校和研究所的900余名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得到了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科技处、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大会设立了网络直播,网上人气指数达6600以上。为加强和鼓励青年学者的合作和交流,本次会议设立青年论坛,邀请了在新型太阳能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作邀请报告。

  5月26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大家表示欢迎。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建年院士代表承办单位、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致辞。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陈立泉院士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颁奖。

  日本NIMS韩礼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徐保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Lioz Etgar教授、澳洲蒙纳什大学Jacek Jasieniak教授、半导体所游经碧研究员、北京大学朱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叶轩立教授、北京大学周欢萍教授、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香港大学蔡植豪教授、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沈青教授、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王海滨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衛子健副教授等,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电池、染料敏化太阳电池、铜基薄膜太阳电池和量子点敏化电池等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作了邀请报告。针对参会人员不同的研究方向,会议设立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这些报告全面展示了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对于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热烈探讨和相互讨论,学术交流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通过会议交流,各位代表之间增进了友谊,发现了很多的合作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下午6点,研讨会正式结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参会的会议学术委员、会议组委会和特邀代表100余人举行了工作会议,对新型太阳能电池未来发展等焦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表彰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经与会专家不记名投票,本次会议为“两次刷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纪录”的游经碧研究员;“OPV电池记录保持者”叶轩立教授和邹应萍教授;“锑基太阳能电池的开拓者”唐江教授;“实现钙钛矿材料缺陷对的可循环修复,提高电池稳定性”的周欢萍教授颁发了“阳光杰出成就奖”。

  会议期间共220余张墙报参加了交流,由与会的专家不记名投票评选出14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

致谢:
  衷心感谢出席会议的各位院士和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感谢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学术委员、对会议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衷心感谢到场报告的专家学者,感谢你们精彩的学术报告,让整个会场精彩万分;

  衷心感谢提交摘要的老师同学,感谢你们高质量的论文摘要,让整个会议丰富充实;

  衷心感谢到场的每一个新老朋友,感谢你们不远万里的相聚,让整个会议缤纷活力……,由于参会人员超出预期,一百余位师生站立听会,成了名副其实的“站会”。

  同时,会议过程中难免存在着些不足,恳请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包涵。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成具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学术研讨会。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会议圆满结束了,但会议的微信公众号“阳光之慧”虚拟交流平台永不闭幕。让我们相约阳光之慧,共同实现阳光之梦!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团队在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在公众号平台上与大家及时分享,共同促进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的进步。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下面附上部分会议图片:


主会场座无虚席


网络同步直播


积极热烈的墙报交流


会议学术委员及部分参会专家代表合影


陈立泉院士等与“阳光杰出成就奖”获奖者合影


陈立泉院士等与“优秀墙报奖”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