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软物质党支部赴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开展抗震减灾科普培训主题活动
2019-06-03
文章来源:

  为增强师生的灾害知识和防灾意识,提高灾害中自救互救的技能,进而培养师生的忧患意识、遇困难冷静面对的心态,2019年5月30日,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党支部联合软物质党支部,前往位于北京西郊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基地,开展了抗震减灾科普培训主题的党日活动。

  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是专门针对国家和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的基地,可以向应急管理人员提供指挥调度和预案推演等方面的仿真模拟培训和演练,向救援人员提供建筑物倒塌救援和次生灾害救援等综合实战训练。

  在训练基地展览厅,基地的教官介绍了训练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成果,介绍了中国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China International Search & Rescue Team简称CISAR)发展历程,同时,她还讲述了汶川地震中受难同胞的坚强故事和参与救援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基地教官带领下,大家在虚拟仿真训练馆体验了4D动感电影——《灾难警示录》,对地震带来的恐惧感和巨大破坏力有了切身感受。随后,大家参观了基地的基础训练场和综合训练场,废墟训练区模拟建设了各种地震破坏下形成的建筑废墟,大家体验了倾斜18度的建筑,感受到建筑被破坏倾斜后带来的眩晕感,学习了如何减少眩晕感的技巧。在救援设备展示大厅,教官对救援设备进行了演示和讲解,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在地震救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近距离的模拟体验之下,大家深刻地体会到自然灾害的巨大威力,以及发展科技提升预灾减灾能力的紧迫感。此次培训普及了大家的抗震减灾知识,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


基地教官讲述汶川地震的救援故事


基地教官演示讲解地震知识


跟着教官体验地震中身体倾斜的眩晕感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