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9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19-06-10
文章来源: 青年学术小组

  2019年5月22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2019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主办,物理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承办,并得到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会议包括两个部分,5月22日至24日召开的海外青年科学家论坛及5月24日至26日召开的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

  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副所长胡江平、所长助理魏红祥、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学科主任张守著以及物理所青年骨干、研究人员、有关部门管理人员、海外青年学者、来自香港、广州、深圳等地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华南地区所友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月23日,海外青年科学家论坛首先开幕,会议为期两天。胡江平副所长致开幕辞,他向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学科领域、人员构成以及“一村三湖”的规划布局等。随后24位海外青年科学家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会议报告内容新颖、丰富,会场气氛活跃、热烈。

  5月25日,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胡江平副所长首先致开幕辞,随后揭晓了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光物理实验室赵昆高级工程师。颁奖仪式后,赵昆做了题为“超快光学、激光、阿秒脉冲的历史回顾”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超快光学和阿秒物理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

  由Chinese Physics Letters编辑部推荐,物理所孟子杨研究员随后作了题为“CPL helps the rise of research on frustrated quantum magnets”的“CPL Express Letters Invited Talk”。 CPL Express Letters Invited Talk始于2018年秋天,已纳入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特色报告,旨在鼓励中国物理学家,尤其是青年物理学家,将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快速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上。

  会议期间,来自物理所和香港、广州、深圳等地高校的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在各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前沿成果做了3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广泛交流。会后经过投票,物理所屈凡明特聘研究员、赵怀周副研究员、刘淼特聘研究员、方少波副研究员和南方科技大学卢海舟教授荣获“最佳报告奖”。李明研究员为5位获奖者颁发奖状并致闭幕辞,同时宣布物理所2019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由技术部承办,技术部负责人景秀年主任工程师代表下届会议的承办方,向大家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青年科学家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物理所极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品牌会议,每年召开两次(春季和秋季),由所青年人才工作小组主办,各实验室轮流承办。会议吸引了物理所和越来越多的高校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为青年科研人员开展跨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为“2019年科技新人奖”获得者赵昆高级工程师颁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为5位“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