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超快电子显微术(UTEM)发展及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6-21
文章来源: 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A06组

  6月14日,首届全国“超快电子显微术(UTEM)发展及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7所高校、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捷欧路(北京)科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促进时间分辨电子显微术和结构动力学研究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装置发展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更好地发挥装置的平台作用。

  研讨会上,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对目前国内超快电 子显微学研究的发展现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对超快电子显微学的 发展前景表达了良好期许;李建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国内首台四维高时空分 辨电子显微镜的搭建工作以及后续的实验室建设情况;武汉大学汤朝晖教授、物理所杨槐馨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向导教授、陈斌教授、中科院北京纳米 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志伟研究员等 8 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超快电子显微学相关科研成果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UTEM 在材料、物理、生物和化学等领域的丰富应用成果以及不同类型超快电子显微镜的研制工作。来自捷欧路(即日本电子JEOL)科贸有限公司的袁建忠部长介绍了几款其公司的高端透射电镜及相关辅助设备,会议探讨发展不同型号超快电镜的可行性方案。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曹建明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吴令安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吉元研究员、隋曼龄教授、天津大学胡适教授等与会人员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关心的科学问题并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为国家怀柔超快电镜平台的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李建奇研究组的超快电子显微镜实验室, 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对四维超快电镜的功能和构造进行了现场讨论,就结构动力学数据分析方法提出了合作研发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超快电镜装置平台与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吸收总结了来自于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和创新性建议,为国家怀柔超快电镜 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具体思路,也为超快电子显微学领域的广大用户开展高水 平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沟通平台。


【研讨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