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量子中心联合年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9-06-25
文章来源: 国际量子结构中心

  6月18日至20日,由物理所主办的第九届国际量子中心ICQS-ICQD-ICQM联合年会在物理所成功举办。大会邀请到国际量子结构中心(ICQS)、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和国际量子材料科学中心(ICQM)的27位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介绍了针对量子材料拓扑物理的最新研究进展。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首先致辞,回顾了中心的辉煌历史并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2000年10月,中国科学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在物理所成立;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国际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分别于2008年、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大学成立。自2011年以来,国际量子中心联合年会已成功举办八次,旨在为中心成员及受邀学者提供学术交流,互相探讨,合作研究的平台。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包括:拓扑新物态及其物性、新型二维材料的精密观测、拓扑超导低维结构的量子计算探索、电子自旋的量子调控等。参会代表针对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最后,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总结了本次年会的精彩报告和亮点工作,并介绍了三个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会议发起初衷。中国科学院王恩哥院士总结发言,对国际量子中心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欢迎专家学者参加下届由北京大学ICQM主办的年会。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王恩哥院士、张振宇教授致辞


会议报告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