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代表团访问德国柏林和慕尼黑
2019-07-02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9年6月25日至6月28日,物理所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并与当地人才进行了交流。

  6月25日,来自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与洪堡大学IRIS Adlershof(Integrative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s)的研究人员举行了主题为二维材料的联合研讨会。报告人包括物理所Carlos Palma副研究员、孟胜研究员、孙阳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李永庆研究员;IRIS 所长Jürgen Rabe教授、洪堡大学物理系主任Norbert Koch教授、洪堡大学Sergey Sadofev 教授、IRIS 的Christoph Koch 教授、IRIS 的Claudia Draxl教授。

  6月26日上午,物理所代表团与IRIS相关人员举行了座谈讨论,双方深入了解了彼此机构的情况,并明确表达了日后开展合作的意向。双方初步定于今年10月在北京组织第二次联合研讨论会,未来将建立两个机构研究组之间的合作,并设立联合培养博士后、博士生的国际项目。26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IRIS主楼、以及洪堡大学物理系相关实验室。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柏林的BESSY 同步辐射光源,并与相关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IRIS Adlershof是德国柏林一家联合了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的研究机构,总部设在洪堡大学。研究领域包括物理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等,为合作研究提供共享资源和仪器设备。

  6月26日晚上,物理所代表团在洪堡大学与柏林当地人才举行了见面交流会,四十余位海外学生学者参与了交流会。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李永庆研究员、孙阳研究员、孟胜研究员、Carlos Palma副研究员、人事处副处长傅琦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明确了物理所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待遇的“双一流”定位与目标,详细阐述了物理所在工资待遇、经费支持、学术氛围、考核制度、生活配套等各方面的优势条件,并介绍了物理所“一村三湖”的规划布局,即中关村本部发展基础研究,东莞市松山湖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怀柔区雁栖湖建设“一个装置两个平台”,溧阳市天目湖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和学术交流活动。物理所的良好发展势头和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受到了与会各国物理学家和学生的高度关注,他们与我所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和探讨,深入了解了相关研究方向、三湖的规划发展、引进人才的支持政策,表达了希望今后能去物理所工作的意愿,会场气氛热烈。

  6月28日白天,物理所代表团访问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参观了Walter Schottky Institute、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 and Nanomaterials (ZNN),以及物理系的相关实验室,并与Alexander Holleitner教授等科学家进行座谈,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6月28日晚上,物理所代表团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与慕尼黑当地人才举行了见面交流会,七十余位海外学者学生参与了交流会。物理所代表团向与会学生学者详细介绍了物理所的情况,并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物理所-IRIS HU 联合研讨会现场


胡江平副所长在与IRIS的座谈会上介绍物理所


代表团参观洪堡大学物理系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BESSY 同步辐射光源


物理所与柏林学生学者见面会现场


代表团参观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系实验室


物理所与慕尼黑学生学者见面会现场


李永庆研究员介绍物理所


张广宇研究员介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