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关联量子材料超快光谱(USCQM-2019)”会议在溧阳成功举办
2019-07-25
文章来源: SF05组

  7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共同主办,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国际关联量子材料超快光谱会议(USCQM)在江苏溧阳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8个国家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关联量子材料体系超快光谱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最新科学进展。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继民研究员与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为会议共同主席,本届USCQM会议31个报告均为30分钟的邀请报告,会议设置了不同形式的自由讨论的环节,为“超快时间分辨”+“强关联物理”领域提供一个国际尖端的纯学术交流平台,其中23个邀请报告出自欧、美、日等国的研究活跃的国际同行。会议内容涉及实验和理论,设有四个前沿议题:(1) Laser-induced novel quantum states; (2) Ultrafast dynamics of superconductors and correlated materials; (3) Novel methods of time-resolved ultrafast spectroscopy; (4) Bosonic collective excitations and complex interactions.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芝加哥大学等26所国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们各抒己见,分享最新的前沿研究成果。会议内容丰富,演讲精彩,讨论热烈,受到与会国际国内专家的普遍好评。

  本次会议显著地提高了中国在关联量子材料超快光谱领域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有助于培育中国在此学科方向的发展。与会国际同行纷纷期待未来USCQM会议能持续举办,为国际上关联量子材料超快光谱领域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成为该领域的标杆性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