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代表团访问物理所
2019-10-14
文章来源: 人事处

  10月9日至12日,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代表团一行5人前来物理所访问交流,参加了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组织的第二届“物理所-洪堡大学IRIS中心联合论坛”,并访问了物理所及怀柔园区等。

  10月9日-10日,第二届“物理所-洪堡大学IRIS中心联合论坛”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行,胡江平副所长首先代表物理所对来访的嘉宾表示欢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论坛邀请到的德方报告人包括洪堡大学IRIS(Integrative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s)中心主任Jürgen Rabe教授、副主任Norbert Koch教授、Emil List-Kratochvil教授、Xiaomin Xu博士、Bessy(Helmholtz Center Berlin)的Antje Vollmer博士、IKZ(Leibniz Association)的Jens Martin博士。中方报告人包括:吕力研究员、李明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王文龙研究员、陈佳宁研究员、张建军研究员、方少波副主任工程师。

  10月11日上午,代表团与物理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洪堡大学IRIS中心主任Jürgen Rabe教授首先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物理所郇庆主任工程师、金魁研究员介绍了物理所相关仪器设备的情况,钱天研究员、Bessy 的Antje Vollmer博士、高能所的王嘉鸥研究员介绍了各自单位大科学装置的情况。双方就仪器设备和大科学装置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随后,双方就洪堡大学IRIS中心与物理所之间未来合作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初步达成共识,将签订谅解备忘录和博士后联合培养协议(IOP-Humboldt Fellowship)。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超导实验室和微加工实验室。

  10月12日,代表团参观了物理所位于怀柔的一个装置两个平台,详细了解了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等。并顺访了国科大。

  今年6月,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与洪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组织了主题为二维材料的第一届“物理所-洪堡大学IRIS中心联合论坛”,会上初步达成了日后开展长期合作的意向。


第二届“物理所-洪堡大学IRIS中心联合论坛”集体照


代表团与物理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代表团参观超导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微加工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物理所怀柔一个装置两个平台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