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机构现代仪器技术及应用暨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19-11-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11月13-15日,由物理所牵头的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联合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在成都成功举办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机构现代仪器技术及应用讲习班暨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系列讲座。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副理事长孟祥敏、副理事长许钫钫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大会邀请了十位电镜领域专家及厂家工程师分别作了关于电镜理论和前沿技术及设备维护和使用技术方面的报告,主要围绕能谱分析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电子探针基本原理与应用、像差校正透射电镜原理、冷冻电镜应用进展、原位电镜技术开发与科研应用等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为学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于其进一步掌握电镜基本原理,加强电镜实操与应用能力,培养电镜专业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院内36家研究所13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同期,电镜技术联盟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章程》,确定了联盟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科院电镜联盟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由物理所牵头,联合理化所、金属所、上海硅酸盐所、生物物理所五家单位于2018年7月18日组建成立。电镜联盟是为合作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培养电镜技术队伍而组成的科研院所合作团体,旨在联合我院电镜领域优势单位,加强电镜使用管理与应用技术交流,提高运行维护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电镜领域人才队伍,逐步促进中科院电镜技术发展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


图1: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致辞


图2:a)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讲话  b)副理事长孟祥敏主持会议


图3:大会现场


图4: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系列讲座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