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光学前沿问题研讨会简讯
2019-12-03
文章来源: 光物理实验室

  由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光学前沿问题讨论会”于2019年11月8日—11日在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学刊物等32余家单位的近12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场,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玉同研究员代表两个委员会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致开幕词,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讲话。会议的主旨是传递国内光学领域的学术信息、促进学术交流、互相启发、探讨合作。

  会议共安排邀请报告28个,口头报告10个,墙报12个,这些报告对了解光学前沿领域的新进展有很大参考价值。整个会议报告内容新颖丰富、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热烈。

  会议吸引了一大批活跃在光学前沿各个研究方向的国内领军人物和青年骨干,与会代表对学术报告所涵盖的光学前沿热点问题及光学科研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本次讨论会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有助于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促进光学在国内的深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和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成员讨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和2020年会议的相关事宜。依惯例,2020年会议将由两委员会联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