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溧阳顺利召开
2019-12-16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6日至8日,物理所2019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溧阳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十四所高校物理学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30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李凡主持。

  7日上午,所长助理魏红祥首先致辞。他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并介绍了物理所的科研文化和发展布局,表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愿意为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随后他结合国家教育发展形势和青少年在物理学科的培养情况,指出吸引青少年和优秀本科生人才加入到物理事业中至关重要,物理所和高等院校在新形势下应进一步深化科教结合工作,和高校共同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

  随后,江苏省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发表讲话,他向各位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溧阳市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溧阳市与各高校、研究所的合作情况。他强调溧阳市欢迎人才在这里安家立业,溧阳将为人才创造优质的发展、教育、医疗环境条件,全力支持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

  接着,研究生部副主任李凡表示,感谢魏红祥所长助理和徐华勤市长为会议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各位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感谢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物理所的支持。他指出物理所和高等院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进一步推进科教结合工作,依托“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研讨会这个平台,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更多维度深入开展合作。

  接下来,研究生部林伟坚介绍了物理所概况和科教结合工作情况,并具体汇报了2019年科教结合各项工作进展。研究生部汪庭语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物理所2019年的招生情况,对各合作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物理所资产办主任王亚坤介绍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工作的进展及规划,她表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将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全国独有的科学传播、教育实践基地。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晶晶作了邀请报告。她从“机遇挑战”、“育人体系”、“合作进步”、“未来愿景”等四方面系统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和物理学院的概况,希望高校与物理所从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以物理所为龙头,提高物理学科在国内的美誉度。

  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高校的院系领导们和辅导员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在继续推进物理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和提高物理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自2015年起,物理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举办五届。该会议旨在为物理所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物理所的研究生生源质量,深化拔尖创新型高层次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国内物理学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图1 物理所所长助理魏红祥致辞


图2 江苏省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致辞


图3研究生部副主任李凡主持会议


图4 研究生部林伟坚作科教结合工作汇报


图5 物理所资产办主任王亚坤作报告


图6 研究生部汪庭语介绍研究生招生情况


图7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晶晶作报告


图8 会议现场


图9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