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学生辅导员暨党支部工作培训顺利举办
2019-12-16
文章来源:

  2019年12月11日下午,物理所学生辅导员暨党支部工作培训在M楼249会议室举办。12位来自各实验室的党支部副书记兼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辅仁心理研究所所长欧勇玲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作报告。欧勇玲教授首先从分析理科研究生的心理困境入手,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理科高级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和心理咨询对教学科研工作的辅助作用。栾贵波主任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政方针和生物物理所研究生思想状况的调查结果,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全面介绍了生物物理所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与会各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兼学生辅导员认真聆听报告,并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提问交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重要讲话与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党组有关精神,物理所专设党支部副书记为学生辅导员,结合“三会一课”等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本次培训为物理所首次学生辅导员培训,为进一步加强物理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生辅导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会后,学生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了解了新时代理科研究生的思想现状和心理特点,还学习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受到很大启发,受益匪浅。今后,学生辅导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关心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为培养祖国科技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欧勇玲教授作报告


图2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作报告


图3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