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物理所博士后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9-12-16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9年12月10日,第一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学术年会在物理所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物理所人事处主办,物理所博士后联谊会承办。会议旨在围绕当前科学前沿课题,为物理所博士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有来自物理所“一村三湖”的70多名博士后参加了此次年会。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基金管理处副处长柴颖、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机构与岗位管理处副处长李晓峰、中国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海猛出席了本次年会,年会由物理所人事处处长周长柱主持。

  上午大会开始,胡江平副所长首先致开幕辞,他回顾了物理所博士后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博士后在物理所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三方面标志意义:标志着博士后这个重要的研究力量,开始成为物理所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标志着物理所在研究人员的安排上正式国际化,和发达国家一流研究机构看齐;标志着物理所是培养博士后最优秀的研究平台之一。随后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机构与岗位管理处李晓峰副处长对中国科学院博士后的基本情况和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政策做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物理所博士后年会的举办表示了肯定。

  大会设立了物理所“优秀博士后奖”,首届“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为分别为SF1组的王理博士和N04组陈辉博士。会上胡江平副所长为两位获奖者颁奖并表示祝贺。颁奖仪式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基金管理处柴颖副处长为大家全面讲解了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政策,重点讲解了面上资助、特别资助(站中)、特别资助(站前)以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资助项目的资助特点、申报流程和评审过程和经费管理规定等。随后两位“优秀博士后奖”获奖者还分别做了题为“晶圆级(100平方厘米)六方氮化硼单晶单层膜的制备”、“原子级精准、按需定制的石墨烯“折纸术””的精彩报告。

  下午来自各实验室的博士后分别就在各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前沿成果做了25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广泛交流。会后经过现场投票共评选出3个最佳报告和10个优秀报告。

  本次博士后学术年会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物理所博士后之间的合作交流,为博士后了解物理所各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相互交流科研、职业发展等问题提供了平台。今后,物理所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交流内容,不断探索博士后培养新模式,努力提升博士后的培养质量。


图1 年会现场


图2 胡江平副所长致辞


图3 李晓峰副处长讲话


图4 刘海猛博士代表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发言


图5胡江平副所长为优秀博士后获得者颁奖


图6柴颖副处长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