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青促会2019年会顺利召开
2019-12-18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9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物理所小组顺利召开2019年度会议。物理所30余名青促会成员、人事处主管部门领导和期刊编辑部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物理所青促会现任小组长罗会仟做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青促会的概况和现状,总结了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一年以来的工作内容,特别介绍了青促会在会员学术科研成长和发展方面提供的平台和机遇。为让新老会员熟悉青促会相关政策和活动项目,物理所人事处处长周长柱、现任数理科学分会会长罗会仟、青促会理事会学术组长方少波,详细介绍了青促会近期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调整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随后,会议通过广泛讨论并民主投票,选举出了新一届物理所青促会小组长为方少波,副组长为黄元(任期:2020-2021年)。新任组长/副组长带领大家讨论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最后,物理所人事处处长周长柱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一年以来的工作业绩,并勉励会员们加强跨学科交流合作,争取涌现更多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带动所内外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立于2011年,现有会员4000余人,覆盖化学材料、数理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装备、信息管理等6个学科分会,分布全国各地有14个地方分会。青促会是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的重要舞台,入会要求为年龄35周岁及以下、职称副高及以下、认同中科院的理念、是公认的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青促会实行理事会制度,在中科院人事局的指导与监督下,由理事会负责“青促会”的日常管理,有完善的理事会/秘书处/分会/小组等管理制度,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产业转化、科普科教等相关活动,如负责组织Science中文官微评述文章、众筹创办国际综合学术期刊、组织跨学科学术交流研讨、开辟青促会专栏和会刊、到地方进行产业化国情考察、开展爱科学小课堂活动。

  物理所青促会现有会员38人,其中获得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资助的有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7人、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2人、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1人,并有若干会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励。物理所青促会目前主办“青促会物理论坛”59次,并与上海、合肥、西安、福州、深圳、贵州、云南等地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活动,与数理分会和北京分会联合组织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和科教活动,多方位开拓会员视野、促进多科学合作、加速青年科研人员成长。


图1. 物理所青促会2019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