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9年导师经验交流会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9-12-25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23日,物理所2019年导师经验交流会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在物理所M楼236会议室顺利召开。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李泓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物理所11个实验室的47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力资源部副处长(主持工作)黄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和院长助理林晓教授做专题报告。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李泓研究员主持。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凡首先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政策以及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随后,国科大人力资源部副处长(主持工作)黄辉教授从典型案例入手,就目前备受关注的师德师风问题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报告,详细阐释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国科大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系统解读。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从学生特点、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学生活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集中教学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林晓教授介绍了物理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先后由孙阳研究员、白雪冬研究员和李明研究员主持。首先,范桁研究员结合自身担任面试考官的经验和体会,提出面试学生应当以学生将要做自己的研究生为角色考虑,以和学生交流为目的,合理设置面试问题的难度和知识面。研究生部林伟坚向参会导师汇报了物理所科教结合工作情况。研究生部汪庭语进行了物理所2019年招生工作的总结汇报。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作了题为《我国转型发展呼唤研究生培养新机制》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通过对多所国外知名大学的调研结果,分析总结了国外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最后结合我国国情,指出要强化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导向,构建产学研各方全过程协同参与的教育合作机制。

  在自由讨论阶段,导师们分别对研究生招生、面试、培养、毕业、学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物理所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感谢全体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他指出,导师们应当重视研究生培养,积极配合研究所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培养有崇高思想境界和远大人生理想的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科研人才,为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共同构建完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提升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水平。


图1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作报告


图2 国科大人力资源部副处长(主持工作)黄辉教授作报告


图3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作报告


图4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林晓教授作报告


图5 范桁研究员作报告


图6 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凡作报告


图7 所长特别助理李泓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8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图9 参会代表合影